本单元在语文教材中选有4篇课文,同步阅读中有8篇文章。这些文章围绕“爱的奉献”来组织单元:同学们充满友爱的鼓励的掌声,改变了一个残疾女孩的命运;教育家的逃生实验在同学的谦让与合作中获得成功;圣诞节前夕,金吉亚给予了陌生女孩盼望已久的洋娃娃,也同时给予了她同情和关爱;自称为好汉的小男孩查理在小女孩的信任与理解中改正了自己的缺点。同步阅读中更是以“爱”字贯穿全组课文,从爱家人到爱学生,爱朋友、爱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无处不体现出“爱”这个主题,课文内容均以儿童的经验世界出发,让学生能实实在在感受到这种情感,从而体会到:爱就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能够以自己特有的方式献出自己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