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花开的日子
————记我班特殊学生的故事
记得去年8月31日一年级新生报名那天,除了一个叫王欢欢的学生家长没来报到外,其他家长都已来过了,正当我要打电话时,门口出现了一位年轻的妈妈。
“老师,我是王欢欢的妈妈。我儿子在3岁时,发现脑袋里长了一只鸡蛋大的瘤,在上海动了大手术,现在还在恢复,行动有点不便,需要你多照顾。”她开门见山,低声说。
“哦,好的!”我爽快地答应着,随手递给她各类表格让她填,我当时也没多想这孩子有多严重,想既然能来读书,肯定不会差到哪里去,总不会是傻子吧。
开学第一天,我兴冲冲地走进教室,看着一张张天真活泼的笑脸,突然想到昨天那位家长说过行动不便的孩子来,就大声问:“哪位是王欢欢小朋友?”教室里雅雀无声,我连续问了3次,孩子们面面相觑,没有孩子说自己是王欢欢,我想王欢欢也许还没来吧,一看时间,已是早上8点钟了,应该要到校了,我清点了一下学生数,没错!是40个孩子,应该都到齐了,怎么回事?难道这孩子行动不便再加上耳聋??一连串的疑问。这时,教室第一组的最后一桌传来很低的声音,“他是王欢欢,他早饭吃过了。”这时,所有人的目光都好奇地聚集到他身上,只见他大大的脑袋,鼻梁上架着一副白色边框的眼镜,初看这孩子跟常人没什么两样,他坐在位置上,脑袋像转动的轮轴一样不停地转着,嘴里念念有词,像是对全班小朋友说,又像是自言自
语,一脸的傻笑。哦。原来他就是王欢欢,他不止是行动有点不方便,大脑也有问题啊。连“我”“你”这些人称都搞不清,我从教二十多年了,碰到过形形色色的学生,像他这样特殊的学生,还是第一回碰到,我不免有些担心。
第一节语文课,别的小朋友捧的是语文书,王欢欢偏要拿数学书,两只手捧着书一刻不停地折啊折的,我告诉他上课要认真听,不能玩别的书,于是缴了他的数学书,他也不生气,又笑嘻嘻地从课桌里拿出其它书继续玩,乐此不疲,一节课下来,桌上,地上满是书,狼狈不堪,我只得安排一位很乖巧的女同学每节课帮他整理课桌。有时,他看到别的小朋友举手发言,他也会高举小手,想让老师叫他回答,我看他这么“积极”,就请他回答,没想到他的答案是风牛马不相及,什么“李老板,你在哪里?我马上到!”惹得全班小朋友哄堂大笑。从此,不管他举手有多“积极”,我都不敢叫他,只要不影响课堂纪律就好。
下午,体育老师来反映,陈乐乐站在大操场拉下裤子直接小便??美术老师又来向我告状:美术课上,王欢欢根本坐不住,小朋友们在画画的时候,他就到处走动,一会儿在这位同学的头上摸摸,一会儿又在那位同学的头上打一下,小朋友们对他的意见可大啦!
面对这一天下来的种种情况,在放学时,我让王欢欢妈妈留下来作了一次交流。我把王欢欢这一天的表现详细地告诉了他妈妈,我说:“这孩子在生活上不能自理,吃中饭时,弄得饭粒、小菜课桌上,地上到处都是,课堂上要影响其他小朋友,他不应该在这里读书,应该
到特殊学校去。”孩子的妈妈一听,顿时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向我诉苦:“老师,我也是没办法,今年我在医院检查确诊早期宫颈癌,我刚在上海切除了整个子宫,我再也不能生育了,我只有这么一个儿子,将来我们老了全靠他了,我希望他慢慢康复起来,现在把他送到培智学校,整天面对着一群不正常的孩子,我儿子会变得更傻了??” 说完,竟泣不成声。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也是孩子的妈妈呀,就说那就先试试吧。
“老师,能不能让我来学校陪读?这样也可以减轻你的一些负担。”望着欢欢妈妈企盼的眼神,我心一软就答应了。从此,欢欢妈妈就像是摄像机一样,监督着我和其他任课老师上课的一举一动,虽然觉得不方便,但是我们的老师都在尽最大的努力在帮助他。
一学期下来,尽管他还是傻乎乎的,但在某些方面进步还是很大的,如知道上课铃响了要进教室,不再随地大小便了,吃饭的习惯有明显的进步??有一次,他妈妈高兴地对我说:“史老师,我带儿子去外面玩,朋友们都说儿子比以前乖了,也懂事了一些,谢谢你们老师。”此时,乐乐妈妈的目光是充满喜悦的,感激的,与开学初截然不同。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等待花开的日子也许还要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