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星晨是天空的自然现象。它们五光十色,千变万化,我们要学会捕捉典型景象。像画家画速写那样,抓住不同时间,不同季节,不同地域的典型天象进行观察和描写。请你采用捕捉典型的方法,写一段150字的关于云彩的文字,要求采用比喻的修辞手法。(10分) 答案示例:
我忽然发现一道蓝光,像探照灯射出来的光柱一样,从天边射向天空。这时,我才注意到瓦蓝瓦蓝的天空上,有许多形状不一的云朵。啊,这朵像巍峨的大山;那朵像密集的树林;挨着树林的那朵像威风凛凛的“老虎”;天边的那朵像温顺可爱的“小花猫”真是形态万千。一会儿,云朵汇集成一大团,像一只正要下海的“大海龟”。“大海龟”前面的云像汹涌澎湃的海水。“大海龟”的前脚刚伸进海水里,后脚还留在海滩上,短短的尾巴微微向上翘。我越看越出神,可是,不久,“大海龟”不见了,它融进了汹涌澎湃的“海水”里?? 解析:
重点抓住云彩千姿百态、变化万千的特点,进行具体细微的描绘,先写云彩的形态,后写云彩的变化,把晚霞描绘得栩栩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