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江姐有感
观《江姐》有感
第一次看歌剧,心中莫名期盼,昨天下午在学校的组织下,到关东大剧院欣赏了歌剧《江姐》,而后有深受感动。
《江姐》是一部极具影响力的歌剧,在这几场剧目中,使我记忆颇深的当属《红梅赞》和《绣红旗》这两首歌了,在观看歌剧中,出现最多的就是“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这声声赞语,将江姐那坚定不移,一心只为革命事业作斗争的精神表达的淋漓尽致,这远远比直接讴歌来得更为真实,更为贴切,更引人入胜!
在那个风刀雪月的时期,江姐,一位普通的共产党,一位不普通的女性谱写了那个时代最唯美的诗歌。
她,是共产党的一位信息员,在她身上有很多至关重要的信息,为了工作,她和彭咏梧假扮夫妻,经过两年,最终在一起,可是好景不长,彭咏梧在组织武装暴动时不幸牺牲,江姐路过城门时突然看到丈夫头颅,一时心如刀绞,为防旁边的敌人发现,还要表现得镇定自若;在江姐身上,寄托了革命的英雄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两种精神的融合。她是一位坚强的战士,也是一个好妻子和好母亲,最后为了革命事业又舍弃了她难舍的一切。
这是敌军杀鸡儆猴的作风,可是这样的计谋并没有让江姐退缩,组织上见江姐年纪尚轻,且刚失去丈夫,让她休息一段时间,可是江姐丝毫没体现出一丝忧伤,她前去华山和双枪老太婆汇合,一心只为组织,在她脸上没有任何私人情绪,“解放全中国”是她生活的信念,是她生活的全部,因此,她没有理由消沉。
江姐强忍悲痛,毅然接替丈夫的工作。她说:“这条线的关系只有我熟悉,我应该在老彭倒下的地方继续战斗。”在甫志高叛变后,江姐为了保护组织的秘密,放弃了逃脱的机会,被捕入狱,在重庆的渣滓洞,惨遭手指被钉竹签的毒刑拷打,依然坚贞不屈,还领导狱中的战友和敌人做斗争。这样的精神,深深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此时此刻,我已经找不到任何词来形容我的感受,我想这就是莫大的敬畏之情吧!
在江姐在狱中听到战友传来的消息——毛主席将于10月1日当着全国人民的面,解放全中国的消息时,江姐激动地热泪盈眶,可是她也非常清楚,她没有机会看到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了。敌人的枪口已将将她瞄准,她没有任何恐惧,只是放不下她那幼小的孩子,把他托付给她的战友,“假如我不幸的话,云儿就送你了,盼望他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只是告诉她的孩子“不要把这战斗轻忘掉!”她带领狱友们为祖国的解放绣一面五星红旗——“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绣啊绣红旗。热泪随着针线走,与其说是悲,不如说是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当象先烈们那样,保持一种高尚气节,任何时候都应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象烈士们那样淡泊名利,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事事为群众着想,在灾难面前不妥协,不退缩,只有献身社会,生命才觉得有意义。让我们牢记歌乐山多名英烈,继承先烈遗志,发扬红岩精神,散发出一份光和热,为创造新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江姐,一个难忘的名字,一段熟悉的故事,一部悲壮的史诗。红岩精神是革命烈士对共产主义信念执著追求的高度概括;红岩精神是革命先烈坚持真理,改造社
会的人生伟大实践;红岩精神是革命先辈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红岩精神是改革开放发展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种精神支柱。这种精神最大的特征,就是追求崇高的理想,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江姐等一大批共产党员表现出来的共产党人的伟大人格力量,将对今天的人们起到一种品格的陶冶和激励作用。
江姐,她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
看了《江姐》,感觉自己热血沸腾,我们生活在这和平安逸的年代,我们身上没有背负民族使命、我们没有在战斗中奔忙,可是我们却与抗战精神越离越远、我们是新时代的主人,我们更应该保留着一份爱国热情,为自己为祖国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