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涩而美丽的承受
昙花,付出一世的艰苦承受才换来一时的绚丽-题记 人活于世并不是浑浑噩噩,漫无目的,世间的人也不能做到像庄子说的那样无牵无挂。因为每个人都有肩负的责任,也因为有了责任,人生就有了厚重感,不再随福,但各种各样的承受也随之而来。承受痛苦,承受希望,承受怨恨,一如那昙花,苦涩而美丽。
苦涩的积淀
有时候,我们只看到了昙花一现的美丽,却忘了那隐于身后的悲伤。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往往要付出极大的痛苦才能有所成就,回首往来那份苦涩痛彻心扉。纳兰是世人眼中惊世才子,皇帝面前文武双全的侍卫,但却也不得不接受爱人离去的痛苦,那份惊世的才学是爆发在对亡妻的追忆中。“人人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有谁知”在才华的掩映下是一颗孤寂的心。
正如我们熟读的一句话“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成功之前,必要承受巨大的痛苦,哪怕是生离死别。
美丽的绽放
即使经历一世的悲伤,也要守候那一刻的美丽。曾经风光无限的
法国埃拉总编鲍比早已受尽了病魔的凌辱,只有左眼皮的活动才显示了他是一个“活着”的人,当友人念到某个需要的字母时他的眼皮眨一下,这样写下了一句话,以及对生活的回忆与感受,也写出了奥斯卡获奖影片的原著《潜水钟与蝴蝶》。经历了痛苦蜕变的蝴蝶,终于破茧而出,那一刻绚烂无比。
正因为有了前面苦涩的积淀,才换来生命的爆发。人生如果没有承受,只不过是一张白纸,没有痛苦,亦没有辉煌,也如湖中浮萍,没有来路,亦没有归处。为什么元稹花中偏爱菊,也许不是因为此花开尽更无花,而是敢于承受秋日严霜的勇气。“大雪压青松,轻松且挺直。”承受着狂风暴雪的肆虐岿然不动,这便是最美的风景。
苦涩与美丽看似势如水火却又如同双生,谁说美丽的生活不能用苦涩作为背景,谁又知道苦涩的承受不能充满美丽的希望。咖啡虽然苦涩,但却回荡着糖的甜蜜。可口可乐虽然甜蜜,却也存留苦涩的回味。不要惊惧于承受的苦涩,多去感受承受的美丽。或许承受是苦涩还是美丽,不在事物的本身,而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