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涩而美丽的承受
暮秋里的菊花承受风霜,为世间增添了一份亮丽;严冬里的腊梅承受酷寒,在清冷里注入了缕缕清香;石缝里的草籽承受巨大的阻力,在突兀的岩间抹出了一片翠绿。它们的承受多么苦涩,却又因苦涩而愈显美丽。
造物让蚌承受了沙砾入体的折磨,它不曾抗拒,默然忍耐,光洁夺目的珍珠便呈现在这样的承受之后。茧中的蝶蛹被紧紧缠绕、包裹,而后又必须承受破茧钻出的辛劳,只为蜕变成一只美丽斑斓的蝶。承受是一种精神,敢于承受痛苦、屈辱或磨难的人,必在精神上无惧无畏。苦心志,劳筋骨,饿体肤,动心忍性,把这些都承担下来,方能增益人所不能,方能坚定信心勇往直前,方能成就千古不灭的伟业。屈原流放作《离骚》,左丘失明著《国语》,吕不韦迁蜀传《吕览》,韩非遭囚写《孤愤》。承受了困苦的他们从未因人生的失意而放弃自己,而是秉持了坚毅的品格,走出了另一条道路,硬是从这苦涩的人生中凝炼出某种甘美,让承受变得悲壮而又美丽。
承受的苦涩,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被放大了无数倍的。曾承受了无数磨难的我们的人民,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又承受了太多。在冰天雪地的南国、洪水泛滥的中原、地动山摇的巴蜀,人们为重建家园承受了难以想象的艰难——身体的疲劳,环境的恶劣,还有内心深处的隐痛。然而他们承受的一切,都是为了恢复原本的生活状态,找到微茫的希望,而后循着那一缕希望的曙光,踏上前行的征程。从自然界的生物到个人,乃至社会国家,只要是为了更高远的目
标,为了更光明的未来,无论是多么苦涩的承受,也都多了美丽的意味。如香草之受压榨而芬芳愈烈,如咖啡之受研磨而愈加醇香。承受是苦涩的,总是让人有些伤怀;却因为我们的坚持和梦想而变得甘之如饴,如花般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