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后的低头
傲骨梅无仰面花。饱满的谷穗不会仰头对天,丰硕的果实也总是低下脖颈。低头不是退让,更不是屈服,而是成熟后的心境。
回首向来帝王事,雕栏玉砌不再,廊腰缦回不再,极尽豪奢的张扬在历史车轮下化为尘埃。一位不凡的女子,便在那样的年代灿烂成一朵牡丹。从不谙世事的昭仪到叱咤风云的一代女皇。她在一场场风云突变中成熟起来。于是,她没有留下歌功颂德的史诗,而是向后人低下了头:任无字碑头镌字满,是褒是贬皆与她无关。因而我们明白,成熟后的低头,是经历大起大落后一份宝贵的淡然。
战国动荡,黄钟毁弃瓦釜雷鸣。听惯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往事,我们知道越王勾践的背后有一位功不可没的臣子——范蠡。与君王同甘共苦,范蠡倾全力匡扶越王收复国土。含辛茹苦让他坚强,洞悉世事让他成熟。于是,他放弃了唾手可得的权势,丢下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隐居西子湖畔,给后人留下了“居官为卿相,出官为富翁”的神话。因而我们明白,成熟后的低头,是功成名就后的超然。
沙皇统治下的黑暗社会,是谁用一支笔写尽世态炎凉?列夫·托尔斯泰洞悉底层人民的悲情苦难。出身于声名显赫的贵族之家,托翁在洞悉世事中成熟。于是,抛却了安逸的生活,他耕耘在自己的庄园,低首垂目,植根于土地。因而我们明白,成熟后的低头,是洞悉世事后返璞归真的那份质朴。
一切成熟了的都必须低垂着头吗?楚霸王虽力能拔山,终须空叹“虞兮虞兮奈若何”;吕奉先虽骁勇无双,最终落得殒命白门楼。古之成大事者,非唯有超世之才,也必须有成熟后敢于低头的心态。毛泽东拒绝授予军衔,居里夫人把金质奖章给小女儿当玩具,他们抛弃了名利,低头拾起人生的真谛,留下了辉煌事业,留下了崇高人格。
一切成熟的都必须低垂着头吗?在人生的麦田里,饱满的穗子不会昂首炫耀。成熟后,低下头,让自己的人生从此转变,你面对的,将是一片不同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