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材料作文“轿夫的新鞋”导写
参考立意:1、要慎始慎初,走好第一步 2、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3、要坚定持久,走好每一步 4、善始善终,画好休止符 范文
不要被自己打败
明朝都察院长王廷相曾对新御吏们讲了这样一件事:一日,他在雨后乘轿进城,有一轿夫因穿了一双新鞋,一开始很小心地挑干净的地面落脚,后来一不小心踩进泥水里,从此便不再顾及新鞋,任其浸在泥水中。
看了这个故事,我感想颇深。轿夫一双新靯误入泥水,虽粘了些脏污,但经过一番清洗仍可焕然一新,可轿夫却因此放弃了对鞋的珍惜,不再顾及,这只会使鞋的状况愈发的糟而已。我想其轿夫之所以前后行径如此不同,必是因他在陷入泥水时心境起了变化。在想保持鞋的光洁的预期无法达到后,便索性破罐子破摔。所以,到最后弄得满鞋泥污。这与其说是意外造成,倒不如说是他自己的放弃毁了他的新鞋。
其实人生亦如此。一些人生初期的小污点,往往会成为一个人堕落的导火线。我们都知道和绅是个大贪官,其实和绅年轻时是个勤勉好学之人,通读四书五经,意气风发,能言善辩,深得乾隆宠信。从他早期作为来看,也是个正直的为官之人。然而在一次办事中,他卷入了官场的污泥,并半推半就地收受了贿赂,从此,他的人生起了变化。他开始松懈,并逐渐背离了自己为官的原则,到最后不仅对行贿习以为常,甚至常常狮子大开口地索贿。然而,天网恢恢,乾隆一死,他也终了于三尺白绫,空留万贯家财作为对其一生的讽刺。仔细想想,和绅最初所收的财物,与后来所收受的贿赂相比也就九牛一毛,但却足以导致他由此走上歧途。为何?就是因为他因一次的陷落而放弃了对道义的坚守,所以,才会在一次次的受贿之后最终将自己送上不归之路。 再谈谈叶志超,这位中日平壤战役的主帅,在敌我实力存在差异但犹有胜算之时,他却自己心理崩溃,弃城逃窜500余里。不仅使朝鲜全面沦陷,还使战火燃进国内,黄海战役、威海战役接踵而至。虽说日本早有预谋进攻大陆,但他的退却却让这侵略变得更加容易。于是可知,个人对准则的放弃足以毁人,而将领的放弃更可致亡国。
一个人一生不可能不犯错误,现实中一些失误的造成也往往无法把握,但若因此作为放弃准则与信念的借口,从此任自己走向歧途,踏入泥潭,那么最终的失败实为自己打败了自己。 也许人一生要遇到很多的挫折与失败,但只要不放弃对信念的坚守,那么,也永远不会有真正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