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与“大我”
为什么袁隆平能够躬耕田间数十载,一心专注于杂交水稻,而有些所谓的“学者”却不安于学术研究,想尽办法剽窃他人成果?为什么袁隆平能看淡名利,心怀天下,而有些人却只想到如何钩心斗角,争名夺利?学术界产生的如此巨大的反差实在值得我们反思。我认为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反差,关键在于理想的差异。
何为理想?赚大钱、娶美女为理想,博取功名为理想;报效国家为理想,改变世界为理想。但前者与后者,却有着本质上的差别。 前者为“小我”之理想,从个人出发,前进的目的只是单纯地幸福自我,即通过一系列的努力,让自己能够生活得更好。这样的理想并不能完全说是错的。但可怕的是,人是贪欲的动物,有很强的劣根性质,往往获取的越多,想要的就越多,以致不择手段。有这样理想的人,在人生路上遇到岔口时,往往会选择“捷径”,但却不知道选择“捷径”必然承受风险,甚至与自己一贯行事的准则背道而驰。 错误往往是在刹那决定的。人仿佛一只蝴蝶,欲望之风一吹,纤弱的蝶翼便宜可能在风中折翼。从刚开始的无心研究,潦草对待学术研究,一直到剽窃他人成果,学术腐败中骇人听闻的故事往往是一步之错的层层叠加所带来的严重结果。
后者为“大我”之理想,这样的理想让人胸怀天下,所要创造的是惠及万物之盛举。当袁隆平走向田野、俯身土地之时,他想到的不是成为“杂交水稻之父”,而是怎样让所有中国人吃饱饭。一旦怀揣着这样的理想前进,他的目光是坚定的,他步伐是沉稳的,他不会因
为急功近利而弄虚作假,因为虚假的成就解决不了真实的问题,只要想到自己的理想,他便会感到身上责任重大,便会感到无比幸福却又无比沉重,一切困难都必须克服,一切名利都淡如云烟。
面对沉下心来做科学研究的寂寞与枯燥,怀“大我”理想者自然明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名话的真正含义,因为一切理论只有经试验,确认无误后,才可能为生活所用,从而真正地造福人类,而怀“小我”理想者却总想用最少的时间、走最近的路去到那个名利“金字塔”的顶端。他们往往选择或者做纸上谈兵式的低水平重复,或者编造实验数据,获得“人造”的科学成果。
所以,当我们怀着“大我”理想上路的时候,理想就是我们的目的地。如果我们的目的地是去往那高山之巅,即使岔路上有鲜花美景,也难以让我们恋栈;上山的路上纵然荆棘遍布,也难以阻挡我们前行的脚步。
曾几何时,那些早已零落成泥的悲欢离合抑或阴晴圆缺是否留得住那些匆忙的身影顺眸的一瞬?而那些仍然在时间的洪流中浮沉的点点记忆与感动又是否会在岁月长久的更迭下收到些许叹息?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习惯了披星戴月,习惯了行色匆匆,也习惯了日常琐碎中的现实与残酷。生活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大发展时代,一切仿佛都与速度挂钩。
学习要高效,莘莘学子纵舟题海。信步书山;生产要跃进,工人们夜以继日,加班加点;火车要提速,两条长长的铁轨伸向遥远的未来??人们在这条路上前仆后继,你追我赶;经济在这条路上蒸蒸日
上,凯歌高奏。但是,人们生活的质量却与这条路背道而驰。
于是,我们看见了象牙塔中凋谢的花朵,看到了写字楼里易碎的生命,也看到了甬温线上淋漓的惨剧。血的现实过后,我们开始反思:这一切的付出是否值得?快节奏的生活能否带来高质量的人生?
还记得吗?曾经的你我因一朵花的盛开而欢喜,因一片叶的凋零而悲戚。如今,双眼却如断流的黄河般空自守望,只留下疲倦的身影和同样疲倦的灵魂奔走、忙碌??压抑的快节奏带来了什么?身外之物的金钱、过眼云烟的名利以及满满的风尘与疲累。可我们却付出了沉甸甸的代价:人生之本的健康、云卷云舒的心情,以及无数个夜晚本应在灯下洋溢情感的天伦之乐,还有那一次次擦肩而过后咫尺天涯??
快节奏的生活压缩了我们生活的厚度。我们没有时间去沉思,去冥想,去看那遥远旋转的星辰,去咀嚼那如烟似梦的年华。于是,整个社会开始变得浮燥、肤浅。一轮又一轮的恶性循环,无休无止。
“慢慢走,欣赏啊”
阿尔卑斯山道上的“慢慢走,欣赏啊!”如黄钟大吕般敲打着行走在尘世间的芸芸众生,拷问着无数饱经风霜的心灵,时下西方学者所推崇的“慢生活”,理念,不仅是一种状态平衡,更是一场心灵自我救赎的惨行。那些光影,那些线条,那些山水,那些花鸟,自然的美好等待着你我的拥抱。那一语的馨香,那一瞥的忧伤,那一梦的安
详,失落了太多的情感世界是你我所祈求的希望。
是的,让脚步停下来。
去感受时间自洪荒而来的脚步;去倾听风声从亘古而至的呢喃;去惊叹昙花用一瞬的绚烂点缀天地的长卷。
是的,让生活慢下来。
少了一骑绝尘的不羁,却多了策马徐行的悠然;少了飞湍瀑流的恢宏,却多了流水潺潺的空灵;少了长风破浪的壮阔,却多了杨柳依依的娴雅;少了一个个为生活奔波劳顿的灵魂,却多了一个万紫千红的春天??红尘滚滚,人世纷纷。
我,可以慢下来。
就算人生一贫如洗
祖辈生活在农村,我们的家就像泥瓦匠的家一样,比不上城里人的家。
我们家没有宽敞的院子,家里养不起名贵的宠物狗,没有花园,更没有美丽的喷泉水小池,没有装饰着豪华水晶的彩灯,但我们家却拥有整个大自然,我们家的院子是整个田野生动物;我们家的水池是一条水流清澈的河;我们家的灯是满天星光。
因此,我们是富有的。大自然带给了我们无穷的风景和乐趣,而不仅仅是局限于富人别墅中那狭小的空间。
富不需要别人去定义,贫也无需别人说什么,就算人生是一贫如洗,我们也要做自己的富翁。
沈括是富有的。他的童年充满了童趣,白帐里的仙鹤在他跟前徐翩飞,缕缕青烟萦绕在他的思绪之中,牵动着他的情怀,蛙虫之斗比西班牙斗牛还要精彩。大自然的美妙让他尽享其乐,物外之趣让他的童年变得像金子般闪亮,他做了自己的富翁。做自己的富翁要有发现金子的眼睛,要有超越别人思维的想象力,要尽享其中而不轻易为外物所干扰。
陶潜也是富有的。一亩园田让他打理得表翠茁壮,“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他人累心却不累。“五柳先生”让他告别了政治上的烦忧,得到了静如止水的心境,他做了自已的富翁。做自己的富翁要有安静的心态,不慕名利的性格,淡雅的爱好。
李白也是富有的。激昂的《将进酒》让他结交了多少名人雅客。“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他的豪迈让他超凡脱俗。“五花马,千金裘”不是他的财富,他的富有是豪迈的胸怀。他做了自己的富翁。做自己的富翁要有豪迈的性格,要有 钱财的大气,以及结交天下志土的心胸。
杜甫也是富有的??
司马迁也是富有的??
每一个富有的人都告诉我们,金钱与名利并不能带给我们所有,只有丰富了自己的精神需求,我们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富有的人。没钱、没名、没利,只要精神富有,我们的人生依旧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