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道哪儿去了”,这首耳熟能详的《歌唱二小放牛郎》几乎所有人都会唱。儿童团里勇敢的王二小,只有13岁,为了保护乡亲和,在敌人扫荡中他把敌人引到了八路军的包围圈,却被敌人残忍杀害。
在第一课现场,王二小原型儿时的小伙伴史林山成为那段历史的讲述人。当年的少年,如今已是86岁高龄的老人。平山县南滚龙沟村的史林山用浓浓的乡音唱起了当年要抢光??可怜我的爹妈死得那样惨,哭也没有用啊,喊天也枉然,只有大家组织起来打败日本保卫祖国才能有家乡。”这些就是当年日军侵略中国的真实写照,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大家都自发的团结起来,保家卫国。
史林山爷爷在节目中告诉我们,儿童团团长闫福华就是王二小的原型。闫福华小名叫二小,他一直叫闫福华二哥。有一天,他和二哥正在放牛,突然发现敌人来了。闫福华当即决定让史林山回去送信,自己去引开敌人。史林山说,等他送信回来,却发现敌人用刺刀抵在二小身后,二小领着日军转了几个山头后将之带到一个包围圈里的悬崖边,突然抱住一个日军欲与其同归于尽时,被另一日军用刺刀刺进胸膛挑下山崖。 每年的开学第一课都有很多让我感动和人物和事迹,都会让我自己的内心有些深深的触动,我应该反思我平时在学习生活中的坏习惯和缺点,感受他们带来的感动,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激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