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宣教小剧本
健康宣教小剧本 人物:杨老太太(简称杨)
欧阳医生(简称欧)
林护士(简称林)
地点:某医院内科病房
前景:杨老太太糖尿病多年,因近日血糖控制不理想入院。
林:杨奶奶,你好,我是你的床位护士,我姓林,双木林的那个林,您就叫我小林就好了。您请坐下,休息一会,我为您做个健康评估。
杨:好的,小林护士,你好年轻啊,刚工作不久吧? 林:我在这医院都快工作三年了。
杨:真的啊,真看不出来,你们护士一天工作也蛮辛苦的。
林:还好啊,杨奶奶,我都习惯了。请您伸出手,我为您量下血压‥‥好了,杨奶奶,您平时血压保持的不错,都在正常范围之内。
杨:我平常都是按医生的处方服用降压药的,所以控制的很好,就是血糖一直不是控制的很好。
林:您别担心,您的医生会帮您诊治的,既然住院了,
就要放宽心,别想太多。
欧阳医生拿着病历夹走进病房
林:杨奶奶,这是欧阳医生,您的主治医生。
欧:您好,老太太,我是您的主治医生,您以后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可以叫护士们喊我就行了。
杨:欧阳医生啊,你一定要帮帮我啊,我患了糖尿病多年了,就是不能把血糖控制住,老是往医院跑,遭罪啊。
欧:您也别太操心了,既然进来了,就好好住着,血糖的事情有我们呢!
杨:那就劳你费心了。
欧:快别这么说,这都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所在。目前糖尿病诊断与治疗已达到一个崭新的水平,只要控制得好其期望寿命与正常人一样的
林:是啊,杨奶奶,既然欧阳医生也这么说,你一定要有信心啊。
欧:老太太,根据您的健康资料及抽血化验结果,我们为您制定了一个治疗方案,就是药物+饮食+运动相结合。您平时就是运动太少了,饮食不控制,才会使得血糖控制不佳。
杨:哎,人老了,就懒得动了,平时老是觉得肚子饿,嘴巴也就关不住了。
欧:饮食疗法是治疗糖尿病重要方法之一,特别对于老年、肥胖、病情较轻者可作为主要治疗方法。适量运动能提高肌肉利用糖的能力,降低血糖、减少胰岛素的需要;还可使老年人动脉管壁中的胆固醇移出增多而沉积减少,有效地防止或减缓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的发展。而磺脲类药物是治疗糖尿病的首选药物,最常见的副作用是低血糖,所以您老身边还要准备一些食物,具体的让您的床位护士为您讲解一下,我还要去帮您开医嘱,先走了。
杨:谢谢啊,欧阳医生,您去忙吧。
林:杨奶奶,我现在为您讲解一下糖尿病的相关健康知识。对老年患者的饮疗,要合理膳食:要定时、定餐、定量、定营养素,多食糙米、麦面、鱼类、蛋类、新鲜水果及蔬菜;同时应注意避免食动物肝、肾、心、鱼卵等食品。
杨:我最喜欢吃鱼卵了,那以后不是不能吃啊? 林:杨奶奶,为您的健康着想,您以后要戒口了。 杨:那好吧。
林:接着就是运动疗法了,刚开始的运动量不能过度,运动方式以散步为适宜。运动前应有5~10分钟的热身和放松;每周散步3~4次;每次30分钟左右,重视运动中和运动后的感觉,出现呼吸费力、头晕、面
色苍白等症状及时停止运动。 您虽然住院了,但是我们医院后面有个花园,您可以在那做运动,那里的风景很美。
杨:真的啊,那好啊,平常就是因为住的楼层太高,就不喜欢下楼,所以运动的少了。
林:还有糖尿病足是糖尿病致残、致死的严重原因之一,严重威胁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您平常没事时可以做做脚部运动:如提脚跟、甩腿、坐椅运动;还要保持双脚干净、温暖、穿柔软宽松的袜子和鞋尖宽、后跟稍窄的坚固的鞋,选大小适中的鞋垫,并且注意防止烫伤、外伤、电击伤。
杨:这么严重啊,我现在开始要好好注意了。
林: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治疗措施不是“药到病除”的短暂过程,而是大部分时间在医院外自我管理。所以,您现在在住院,我们可以监督您,您以后出院回家了,也要注意啊,想您这种情况,以后会经常服用降糖药物,身边一定准备一些含糖食物,以防发生低血糖反应。
杨:我这病也可以吃糖吗?
林:杨奶奶您,误解我的意思了,我是说,您服用某些降糖药物后,不及时进食,会发生头晕,乏力等低血糖反应,就要含一颗糖,可以缓解了。
杨:哦,我明白了,谢谢啊,小林,跟我讲解了这么多,我以后一定会注意的。
林:您能明白就好了。
经过一个多月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杨奶奶的血糖很快就控制住了。杨奶奶出院后,按照小林护士跟她说的那样做,血糖一直很平稳,没有在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