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
秋 雨
苏连硕
秋已至深,我想不会再下雨了。没想到,晚饭过后,便听到窗外刷刷的雨声。我惊喜地喊,下雨了,下雨了。
正密,正疾,片刻便淋湿了。好,好,不密,不疾,还有什么意思呢?没有一丝风,这雨落的均匀、平实、温柔。
它下它的,我行我的,一样的速度,一样的步履,不受干扰,若无其事。正所谓随心所欲,我行我素。天籁刷刷,我脚步亦刷刷,不过雨疾我缓罢了。难得的天人和谐共鸣。水泥路面有些水了,管它,啪唧啪唧地踩,如小孩般顽皮。说是这样的说,顽皮一阵子可以,还是下意识地沿没有积水的碎石子路行了。
到了高大的廊亭,雨且疏了,只有棚顶淌下水的滴答声。摸了摸铁丝,不湿,遂将腿抬上去。平时我要喊几声的,此刻噤了喉咙,哑了嗓子。老夫怎忍心“聊发少年狂”打扰这宁静的夜、宁静的雨呢?
看不准湖面的雨点落下的波纹,只有平静复平静,柔和复柔和,温馨复温馨。多么绮丽的雨夜呀。
头脑。
常人爱说春雨贵如油,是喜雨,美其“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对秋雨,却总是有所偏见,说它的冷落、萧条与肃杀。过于强调“一场秋雨一场凉”,缺少对于它的难得的坚韧、善良品格的讴歌与赞许。甚或怀着责难,这么凉的天,下什么雨呢?真讨嫌。
殊不知,雨既是属于春夏的,也是属于秋甚至属于冬的。秋雨的特点,不只在于它的凉,还在于它的绵,它的柔,它的韧,跟“春雨贵如油”一样,说“秋雨贵如油”,当秋“乃发生”,“润物细无声”,是“喜雨”,也丝毫不过分。至少农民会由衷渴望,喜滋滋称快庆幸的。
春雨,吝啬得很,稀疏极了,连个沙尘也压不住。秋雨则不然,缱绻连绵,“随风潜入夜”,从早下到晚,淅淅,沥沥,簌簌,潺潺,涓涓,丝丝缕缕,袅袅婷婷,蕴涵着坚韧、持久的耐力;多豪爽,多气派。
秋雨也不是夏雨的没正邪——有时凶猛暴戾,有时干打雷不下雨,沥涝、干旱都具有极大的伤害性、毁灭性。秋雨总是那么神清气定,从容平静,有条不紊,不急不躁,不张不扬,任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应节而降,恰到好处,仿佛醇醪,仿佛甘霖。
苍天有情有眼有心有数,秋雨是它的天使。细腻温情地送走酷热的夏,含情脉脉地迎接着冷峻的冬。能说它不为承前启后而深谋远虑、大度从容?没有宽阔诚挚的胸怀,没有充沛的储备,怎会这么晶莹剔透、清幽隽雅、飘飘洒洒、淋漓酣畅地下得这样匀实,这样耐心,这样慷慨呢?
苍天不老。秋雨,是苍天的寄托,是苍天的胸臆,没有惆怅,没有感伤,没有飞扬跋扈,没有大轰大嗡,只有特立独行、真诚坦荡地洒落,那么凉,那么柔,那么韧,那么闲适,那么沉静,那么达观。
秋雨呀,浸沐着我的头脑,激溅着我的键盘,促我敲击着清醒、清新、清亮的文字。 当你平抚沉静下心来,你会真切地感到,雨毕竟在轻轻柔柔、袅袅娜娜既很努力很认真很随意很散漫地落呢。不只是在脸庞,在眉间,在额头,还在心灵深处,丝丝清凉,缕缕甘美。脱了绿叶外衣的高高低低的树木,没有委靡,伸出裸露的手臂在真挚地呼唤、拥抱着蒙蒙的细雨、脉脉地温馨。
眼前的这般柔细的雨,我尤其喜欢。因为缱绻缠绵的最后一幕的喜雨,迎接着姗姗来迟的第一场瑞雪,默默地传递承前启后的信息。
11.画波浪线的句子在文中有什么作用?(3分)
12.理解文中划线句的含义。(4分)
(1)雨既是属于春夏的,也是属于秋甚至属于冬的。(2分)
(2)能说它不为承前启后而深谋远虑、大度从容么?(2分)
13.文章3、4小节写“我”在秋雨中行走的情景,表达了“我”怎样的心情?(3分)
14.作者在文中也写到了对春雨和夏雨的感受,这样写起到什么作用?(5分)
15.作者笔下的秋雨蕴涵了怎样的人生态度?结合现实谈谈你对这种人生态度的理解。(5分)
参考答案:
11.(3分)①结构上承上启下。(1分)②文章由叙述描写转入议论,引出秋雨特点及秋雨带给我的感受。(2分)
12.(4分)(1)秋雨、冬雨也像春雨、夏雨一样有各自的可贵之处,表达了作者对秋雨的喜爱之情。(2分)
(2)秋雨送走了夏季,迎来了冬季,让一年四季顺利地过渡,因此说它为承前启后而深谋远虑;秋雨神清气定,从容平静,飘飘洒洒,淋漓酣畅,耐心而慷慨,所以说它大度从容。(2分)
13.(3分)表达了“我”被绵绵的秋雨所陶醉,难以抑制的惊喜、愉悦的心情。
14.(5分)①写春雨的贵如油、吝啬、稀疏,不仅表现了秋雨的“贵”与“喜”,还突显出秋雨的坚韧、持久、豪爽、气派。(2分)
②写夏雨的凶猛暴戾、干打雷不下雨,甚至造成灾害,则突出了秋雨神清气定、从容平静、有条不紊、不急不躁、不张不扬的性格。(2分)
③通过秋雨和春雨、夏雨的对比,更衬托出秋雨的特点。(1分)
15.(5分)①反映了一种真诚坦荡、坚韧闲适、沉静达观的人生态度。(2分)
②当今社会很多人存在着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心态,甚至对未来充满了迷茫与困惑,归根结底,是他们缺乏自我思考,对未来没有明晰理想和目标,意志力不够坚定。我们只要脚踏实地带着坦然、达观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一切,我们的生活将幸福而知足。(言之有理即可)(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