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初恋这件小事》
工程管理1401 陈琴 03 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藏着一个人,每次想起他的时候会觉得有一点点心痛,但我们依然愿意把他留在心底,就算今天我都不知道他在哪里,他在做些什么,但至少知道是他让我了解什么是——初恋这件小事。
看完这部影片是在很久之前,只记得最后屏幕上所有色彩凋零的时候我在那刹那满足到想流泪。
年少时的心很容易就能附庸于一首歌,一个场景,一部电影。就比如那时候的我也为他们的结局感到莫名欣喜。
我记得故事的最开始天空是被染成金色的,阳光肆意洒下。阿亮拿着香蕉对小水笑,突兀的闯进入小水的生命里。奇特的相遇,搞怪但是又让我觉得无可挑剔。每个人总有些惊奇的际遇,比方说当小水遇见了阿亮。在阿亮转身后,小水望着他的背影,微笑,发丝在脸颊跳动,心中波澜没了起伏。遇见阿亮的最初,小水是那个乱七八糟的小女孩,还不懂得打扮也不懂得措辞,只懂看见阿亮傻笑,但小水庆幸能在这个时候遇见阿亮,让她能够用她最完整最纯粹的心去爱阿亮。
夕阳的余晖柔和的蔓延。场景切换到阿亮望着阿拓与小水离去的背影,愣愣出神。也记得盛放的白色玫瑰花,阿亮说种玫瑰花好难。可是当阿亮站在小水面前拿着自己种的玫瑰花是却只留下的是朋友送给你的。微笑转身后暗自神伤,小水的错愕悲苦,橘色的love,撕裂一般,与两个人的脸上的表情形成巨大落差。
当对阿亮的喜欢支撑着小水走过漫长的春夏秋冬,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那一刻,她还是拿出全部的勇气,以最优秀的姿态站立着,手拿白色玫瑰要告诉阿亮她深藏在心底最简单的情愫。场景颜色是蓝色的,是平静的泳池,单反相机里由远及近的身影,从全身到只留下一个清晰的面容。阿亮姿态端然,柔软的侧面轮廓,站立在白色瓷砖上,被各种颜色染过的白色衬衫。
当画面转到小水一瞬间的恍惚,踏入泳池,平静消散,悲苦的不发一言,只留下ok的手势,狼狈离开,窘迫到无可退路。没有责怪,没有抱怨,没有歇斯底里,只有祝福。在暗恋里,只有付出和不求回报。
再看到的时候是小水对着窗台大哭,阿亮在楼下望着房间的灯光。我悲伤的倒不是在于他们的错过,反倒是觉得能够体谅那其中的委屈。还有内心里涌上的一种很深切的遗憾,她已经站在了所有目光的中央,当在这寂静的深夜中,她还是那个幼小的自己。也没能发现她喜欢的人已经看到了她光环背后全部的努力。
You are the inspiration .小水说,阿亮是他的灵感。少年纯白的衬衫和细致妥帖的温柔随着韶光一同被镌刻的记忆的深处。那时候的爱情也仅仅是一个小心翼翼的眼神交错,似有还无地掩饰着内心的猜度。
也仅仅是因为喜欢,优点被无限的放大,缺点被深深的包容。她喜欢他,小水喜欢阿亮。
小水喜欢的阿亮的声音,每一句都如她心中的圣经一般,一字一句,敲击在心上。
小水喜欢的阿亮的手,她曾经看着他递给她饮料,善良真挚。拉住她时,温热安心。
小水喜欢的阿亮的眉目像是用墨绿色的水笔描绘的青山的模样。
小水喜欢的阿亮的唇角,微笑轻扬的样子是三月桃花的弧度。
当黑夜来临时,她听见风穿过耳际的瞬间回荡远方,类似他的声音。她听见繁星絮絮低语在心间迷乱。她恍然枕着他入眠。
放着不舍得喝一口的饮料,咬了一口的苹果,小心珍藏的纽扣,贴满相片的记事本,写满爱恋的字迹。每一个片段都无比美丽,摇曳生姿。
我看见了你,你看见了我。
“其实,你一开始就成功了”。
小水,阿亮,阿拓。
谁先喜欢上了谁?谁坐在谁的后座上?谁背上背着谁?谁在火光明亮的夜晚亲吻了谁的脸庞?谁和谁在楼梯角落意味深长,留有遗憾?谁错过了谁?
七堇年在《蓝颜》中说:“心里有个人放在那里,是件收藏,如此才能填补了生命的空白。”这就仿佛是一条堤坎遇上了一朵落花。小水将阿亮放于心口,所有的认真与努力,只不过为了证明喜欢一个人可以支撑她在索然无味的道路上走到很远。
当他们就此长大,他们的岛屿有过彼此的栖息,就算漂泊至更寒冷更遥远的地方也没用关系。他们的内心都有彼此做温暖的围巾。所以他们会更努力的站在更高更显眼的地方让对方看到。
我喜欢这个电影里那些精致绝伦的画面,交错重叠,安静喜悦。歌声流淌于苍穹之外。我们有一片蓝色的,广阔的天空。比这天空还大的是我们璀璨的青春,在暗恋里我们把青春缩影成那件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