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千年到来之际,我国几位作家发出了自己独特的声音,祈祝人类和平永驻:
“值此新千年之际,我祈祝人类在下一个百年摒除战争,和平永驻;祈祝每一个地球村的公民都有自己热爱的一份工作,都是健康的、长寿的、幸福的。”(梁晓声)
“新千年是一个好的开头,希望所有的公民好运从头开始,从此签约快乐,联网和平。”(韩静霆)
“在20世纪里,人类经历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战争;在20世纪里,地球环境出现了许多严峻问题。我希望新世纪的人类,没有战争,不要破坏环境,要走好和平和发展两条路!”(高居祥)
“朋友们,当新世纪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大地的时候,让我们一起祈盼这个世界从此再没有贫穷、灾难和病痛,和平的鸽子自由地在蓝天飞翔,去尽情地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天吧!”(张瑞娟)
尽管说战争有正义与非正义之分,但善良的人们提到战争,总会将它与血腥、残酷、痛苦、灾难连在一起。也因为如此,反对战争、崇尚和平成为了我们这个时代大部分人的共识。
本单元作文训练的主旨就在于引导同学们重温历史、认识战争,思考人类的未来和命运。
那么,这类文章该怎么去写呢?
首先,要把握好思考、讨论战争与和平问题的正确角度。
有人说,“文学就是人学。”其所指就是,任何文学作品甚至文字作品,说到底都是关乎到人的命运。战争固然是冷冰冰的,但战争的发动者、交战的敌对双方、战争的受害者等等,可都是活生生的。因此,思考战争与和平整个主题,特别要注意从人的角度去切入,去思考;这样的讨论和思考也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其次,要学会为自己的观点寻找支撑的事实材料。
写文章最忌空洞无物。要让别人理解并接受自己的看法,不能单凭意气和声势,需要的是确凿无误的事实和入情入理的分析,从而避免文章的单薄。此外,我们还建议同学们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事情:
1.通过报刊、电视、电影、网络、图书等媒介,尽可能多地了解古今战争的知识,借此增加和丰富我们对战争的感知和理解;
2.与同学、老师、家长多多交流,通过思想的交锋和碰撞,开阔视野,完善认知;
3.到生活中去,访问与战争相关的人或物,从最感性的地方入手,你将获得意想不到的启迪和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