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单元的五篇课文,有反映解放战争的《新闻两则》,有反映反法西斯战争的《蜡烛》,有以英法联军侵华战争为背景的《就英法联军远征中国致巴特勒上尉的信》,有反映抗日战争的《芦花荡》,有反映德国法西斯暴行的《亲爱的爸爸妈妈》,都是以战争为主题的。这些篇目,让我们一方面看到了正义战争的威力和其中突显出的真善美,另一方面也看到非正义战争的罪恶和非正义战争中的强盗野兽行径。
《新闻两则》,一则是《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一则是《中原我军解放南阳》,它们都是毛泽东亲笔为新华社撰写的。《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是毛泽东汇总渡江作战各路战况后,报道的全线捷报,气势磅礴。《中原我军解放南阳》的内容也不局限于南阳解放,而是由南阳解放说开去,叙述一年多来中原战局的巨大变化和中原我军的巨大胜利,概述战略反攻以来取得的一系列伟大胜利再回过头来说南阳逃敌的命运。
《芦花荡》是以白洋淀地区军民的抗日斗争为题材的小说。全文着力表现“一个将近六十岁的老头子”强烈的爱国抗日热情、老当益壮的气概和智勇双全的英雄行为,颇有传奇色彩。小说在飘逸精巧的叙事中蕴含着一股讴歌抗日军民的激情。
作者用强烈的反差来渲染老英雄的传奇色彩。一方面写条件,敌人监视封锁非常严密,老英雄年近六十,身体非常干瘦,且不带一枝枪。另一方面,写老英雄的精神与功绩。两个方面巨大的反差,使老英雄身上充满了传奇色彩。课文着重写了主人公的一场“英雄的行为”,更有传奇色彩。作者主要用两个方法加以渲染。先是用女孩的怀疑来反衬。其中有一段对话描写,老头子说“等明天我叫他们十个人流血”,后来又说“等到天明,你们看吧”,他是胸有成竹的。女孩却一再表示怀疑,先是没有答话,以为老头子不过发发狠,说说罢了,再用小女孩的话表怀疑:“你这么大年纪了,还能打仗?”写怀疑有衬托作用,显出了老头子英雄行为之奇。老英雄是设好圈套让鬼子往里钻。他事先系好钩子,想出用莲蓬引诱鬼子,又掌握了鬼子的活动规律。但作者并不点破这些,只从鬼子洗澡写起,写老头子船上放着一大捆莲蓬,只顾剥着莲蓬吃,也不写他的用意,写小船冲着鬼子这里来,又转了一个圆圈回去,也不写老头子的船为什么这样划来划去,其实是诱使鬼子进入圈套,这层意思要回味才能明白。进了有木桩的水域,先不说桩子上有无数钩子,只写小船绕着鬼子转,鬼子们像是捉迷藏,下面才写鬼子这么乱转,一个个都被钩子咬住了。待到明白过来之后,越回味越感觉这场英雄行为富有传奇色彩。一个干瘦的老头,手无寸铁,孤身一人,可以玩十几个鬼子于掌股之间,置他们于死地,真可以说是一位传奇式的英雄。
《蜡烛》的故事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位苏联红军战士在南斯拉夫国土上牺牲了,南斯拉夫母亲不顾枪林弹雨,以惊人的勇气安葬了烈士,拿出自己惟一珍爱的结婚的花烛点在烈士坟头,“这一点火焰”“正像一个母亲的
眼泪,正像一个儿子的英勇”,“永垂不朽”。这位南斯拉夫母亲在法西斯强盗的铁蹄下饱受苦难,她视苏联红军为亲人,她的恨与爱是那样深沉。作品刻画这位母亲没有语言描写,只有动作描写,显得深沉含蓄。我们透过细腻的动作描写可以感受人物的心灵,感受这位南斯拉夫母亲对红军烈士的至情至爱。作品突出“蜡烛”这个细节,赋予作品一种亮色,深情赞美了南斯拉夫人民对苏联红军的深厚感情。
雨果的《就英法联军远征中国致巴特勒上尉的信》,愤怒谴责了英法联军焚掠圆明园的强盗行径,深切同情中国遭受的空前劫难,表现了作者明辨是非的良知和正直不阿的人格。雨果珍视人类文明成果,尊重人类文明的创造者,不仅同情中国人民,而且敬重中国人民。他身为法兰西人,却没有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雨果赞扬中华民族是“一个几乎是超人的民族”,这对于我们民族的复兴也是一个鼓舞。
《亲爱的爸爸妈妈》的中心意思是呼吁“世间永远不能再有战争和屠杀了”。
“亲爱的爸爸妈妈”就是被残酷杀害的孩子们的最后一声呼唤。作者记述自己参加悼念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感,着重通过再现被残杀者的生命活动,反衬出法西斯强盗的灭绝人性。
认真品读这些课文,相信对同学们了解战争、理解战争会有极大帮助,从而为大家完成本单元的作文训练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