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例文,思考问题。
1.你对下面这篇文章的结构和主题怎么看?
2.你认为这篇文章还有什么不足?
我向往和平的世界
天空,再也望不见那洁白的身影,世界仿佛已无鸽子的存在。一阵烟雾,一把火,一支枪,一个人,血腥的战场,残酷无情。
几年来,战争的硝烟时时燃起。尤其是美国,作为一个世界老大,应该以身作则,看一看吧,联合国前的那座“铸剑为犁”雕像,已摆了四十多个春秋了,而且联合国总部还是坐落在美国纽约,美国难道看不见吗?但是为了自己,它视而不见,它不择手段。就说说伊拉克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吧。伊拉克石油资源特别丰富,贪婪的美国一心想霸占,竟然要伊拉克总统下台,目的只有一个:让伊拉克归顺自己!这样,石油就可以属于自己了。当然,伊拉克不会坐以待毙,想的办法先是抗议后来干脆用武力,美国得不到石油当然不会善罢甘休,受苦的也只有无辜的老百姓。
我们渴望和平,而且还是年年盼,天天盼,但为何总得不到一个结果?人家伊拉克又不是你的领土,人家也是一个堂堂正正的国家,凭什么听你摆布,难怪会引起别人的不满。美国就凭自己是世界上的强国,到处任意欺负别的小国家。世界不是单属于它的,美国实在太过分了,一件件的悲剧全是对它的报
应。如果它能收回那可怕的魔爪,相信世界一定会安宁许多。可恨的是美国总统布什,为什么要选他上台,为什么会有他的存在,为什么他的野心如此之大?每天,看着电视那些因战争而无家可归的流浪儿,看着那些因为没有吃穿而瘦骨伶仃的孩童,看着那些因为熬不过而自杀的人,泪水就如泉涌。世界上可怜的人太多了,我相信,他们的恨也太多了,但最恨的是这个世界,而且还是出生在这个时代。美国,你简直是冷酷极了,你好比一个杀手,你知道吗?如果你再这样,那么,你的罪恶将会更深,你将永远抹不掉人们心中对你的仇恨!
“贪心不足蛇吞象”,醒醒吧,鸽子会回来的。
我向往和平的世界,向往和平的世界,所以世界需要和平,只有和睦相处,互不侵犯,世界才会和平永驻。
悟写法:
本文的结构是井然有序的。
开头用和平的化身鸽子身影的消失,引出对“血腥的战场”的诅咒,扣紧了题意。
第二、三自然段以伊拉克战争为例,揭露了美国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目的,也表达了对战争的受害者普通老百姓的同情,较充分地表现了作者的感受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