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同行
桌上摆放着一本精致的台历,台历上有几个日期上画着红圈,记载着我与你相处的点点滴滴。
9月1日,是我初次见你。刚刚开学,心里揣着对离开老师的怀念和对新来老师的种种猜测;是男还是女的?凶不凶啊?一切疑问都在你进来的一刹那有了答案:你披着阳光的金黄走进教室,乌黑的秀发在阳光的映射中更加夺目,鼻梁上架着一幅红色的眼镜,一脸的微笑,和我们交谈了许多,给我留下一个亲切和蔼的印象,让我有了更多的期待。
9月2日,是你给我上的页地翻过,我对语文的兴趣越来越浓,成绩也在不断提高,对你的敬佩之情与日俱增,有你同行的日子里,语文在我眼里变得美丽许多。
4月8号。
一路走来,谁与同行?
人类最丰富的情感,在情理交界中延伸;人类最可怕的念头,是千方百计为情感所牵绊的错误寻找合理的藉口;人类最残忍的生存方式,是将感情封存,只迷信“理智”所能带来的物质哲学。
也许,一个截然相反的判断,不来自情境的不同,只依赖于对对方不同的情感。
也许,一个最理性的抉择,却基于对真与美无情地屠杀,他对此,毫无感情可言。这样的认识中,只有对人情世故的亲疏,只有对财物俗华的迷恋,没有智慧与他们同行。
情感的死角即是认知的误区,永远看不到美好的人,只要把自己捆绑在偏颇与猜忌的十字架上,永远难以企及智慧的圣餐。
让水与火同行,情与理同行。坚持爱与美的真理,让冲动与成见在你的足下沉淀,带上淬火之后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