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如何养生
春季养生
现代生活起居中的不良行为容易对人体五脏造成伤害。那么,在现代社会环境条件下,应该如何养护五脏才能保持健康呢?
我们的生活方式与古代相比,不要说和古代,就是和改革开放30年前相比,我们发生了什么巨大的变化?那就是环境今非昔比,衣食住行各有不同。天人合一的养生原则是亘古不变的我们还是要顺应四时来养五脏。如果我们个人养生没有这两个大的环境和基础,我想是无从谈起的。
一、爱护环境:爱护环境就是爱护自己,如果我们个人脱离了这样一个环境单打独斗的养生是非常难的,是很难做到的。
二、学会向先贤圣人教诲和传统文化精神中寻求生存的大智慧,借用古人的慧眼,把天地人的关系看个清清楚楚。
五脏的养生并不意味着吃这喝那,或者说你平时在日常生活中动辄得咎,不是这个意思,养生首先大家要去掉一个非常大的误区,今天吃这个,明天补那个,今天做这种运动,明天做那种运动,什么兴做什么,不是这样的,养生就是舍弃,养生就是放下,养生就是简单,你不伤不损就是保养,我们五脏养生就是尽量地来倾听五脏了解五脏,看五脏它的生理特性是什么,什么最让五脏顺呢?就是借天时,踏着四季的节拍,顺着阳气的升降,来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这个叫做保证五脏按照自己的习性本能,叫顺时养护
爱护环境,保持心境平和是养生的两大前提,对五脏的养护要符合五脏的生理特征,也就是做到顺势养护,那么,具体有哪些做法呢?
我们分两个大的部分
第一春夏养阳,鼓舞生机
春夏季肝和心两脏走向了舞台的中心它们在扮演养生命的主角,在春夏两季,我们要使阳气升而勿乏,就是不要让它亏,一定要让它升的上来,还要让阳气长而勿亢,就是它虽然是生长但不能过亢,过亢是什么呢,我举个例子,比方有的人一到春天以后睡不好觉,耳鸣,眼睛充血发红,牙痛,血压高,偏头痛频频发作,这就是阳气升的太厉害了,冲到脑部,冲到五官脑门,我们的任务就是要让阳气升而勿乏,长而勿亢,首先我们从一年四季的春天开始说起,春天肝木升发,生机勃勃,我们来看春天,我们怎么样去了解肝脏,怎么样来顺应它,让它听话让它高高兴兴地行使它升发的功能,首先我们就要看,肝脏的特性是什么?肝脏中医里把它形容为什么呢?将军之官。大家知道将军是什么呢?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它是按指挥别人的,它受不得约束,也像一个什么呢,也像一个非常好的指挥家,好的指挥家指挥出来的交响乐,好象是会说话一样,非常能够表达作曲家的某些感情,这个脏脏在人体中就类似于将军和指挥家,还比喻说像交警,好的交警,虽然车辆比较多,但有条不紊,非常畅通,肝脏这个特性,我们就把它形容为什么呢?疏泄条达,它有一个最大的特性,喜欢无拘无束,不要去妨碍它,他就给你指挥得井井有条,这是它的特性,喜欢无拘无束,在这个特性的基础上,假如说我满足了肝脏无拘无束它要疏泄条达这个特性,它就会给你老老实实地干活。在春天的时候,把它的功能发挥到极致,让我们浑身的舒服。怎么舒服呢?它会使得你情绪很平稳、很轻快。你的情绪背景比较平稳、轻快。另外一个,它会让你胃口很好,想吃东西肚子不胀,消化没有什么问题。胃肠道吃进来走下去,这个道路非常畅通。另外一个,让我们代谢很旺盛,细胞一下子活跃起来,代谢旺盛,反映在皮肤就是我们的皮肤很漂亮。另外一个它能很好的解毒、解酒。就算你是在一个污染的环境里吃进去一些我们人体不应该有不喜欢的毒物,肝脏也会高高兴兴地去行使它的功能,解毒。如果你能满足肝脏的这样一个特性,它还能怎么样,最大限度地帮助你应酬,你多喝一些酒,如果肝的功能好,平时你注意它是疏泄的、畅通的、条达的,它老老实实还给你解酒。还有一个肝开窍于目,它能够让我们的眼睛明亮、清澈而不充血。也没有过多的分泌物,这是它的功能。
不对肝脏施加压力,肝脏才能更好的发挥解毒疏泄的作用。但是,现代社会的很多生活方式都在伤害着肝脏的功能,其中,都有哪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呢?
第二、我们看一下现代生活方式下什么最伤肝,什么最让肝不高兴,什么最妨碍它的指挥,最妨碍它的疏泄条达,最让它觉得憋屈、不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