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春季锻炼的生活小常识 美好的春天就要来到了。在这绿草茵茵、春光融融、暖意洋洋的季节里,带着孩子到户外运动锻炼,既有利于身体生长,还能陶冶情操,确实是一件惬意的事情。在这里,我们为家长准备了孩子春季锻炼的生活小常识。
生活小常识一:提前做好热身准备
民间谚语说,春冻骨头秋冻肉。还有一个说法,春天冻人不冻水。看见外面冰雪已经融化,小草已经发芽,但天气的确是春寒料峭、乍暖还寒。因此,这个季节带孩子到户外锻炼,一定不要大意,要像冬季锻炼一样,要注意保暖,还要注意运动前的热身准备,让神经和肌肉兴奋起来,从而预防肌体受损,或者引发呼吸道疾病。
生活小常识二:穿衣戴帽很重要 孩子天生好动,衣服穿多了会妨碍运动,穿少了又容易着凉感冒。刚出去时,孩子可以多穿些衣服,热身后可以脱掉一件。但一定要给宝宝戴帽子。这样既能保暖,又能防止运动出汗后头部受凉。孩子运动后如果出汗了,就更要注意保暖,不要让孩子在外面脱衣摘帽,最好尽快回家更换内衣。
生活小常识三:必须穿运动鞋 孩子虽然个子不高、重心低,可他们容易兴奋,还缺乏预见性,运动起来的惯性就不好控制。因此,孩子户外运动锻炼的时候,一定要给孩子带气垫、摩擦力大的运动鞋。这样一来,孩子无论是跑还是跳,都能够灵活自如了。家长如果让孩子穿皮鞋或塑料底的鞋,由于春季气候干燥地面坚硬,特别是再遇上雨雪天气,地面湿滑,孩子又好动,极易导致筋骨受伤。这个健康生活小常识是非常重要的,家长一定要记在心上。
生活小常识四:呼吸方法要正确
春季由于风大,家长带孩子进行户外运动时,要教会孩子正确的呼吸方法,否则孩子容易戗风咳嗽。运动量不大时,可以用鼻子来吸气,用嘴来呼气。注意:吸气时要缓慢,以防冷空气快速进入人体;呼气时要快,让废气迅速排出体外。如果运动量大时,吸气时可以半张口,利用牙齿的缝隙慢慢吸气;而呼气时,就要张大嘴巴,快速呼出废气。这是我作为长跑运动员时,我的教练教我的呼吸方法,很管用的。